外展活動 - 名校全攻略日2010


2010名校升學講座 「學習」,「需要」

本教室多位負責人由90年代開始見證了兒童成長歷程的轉變,由一般社區實戰接觸幼兒及不同背景的家長,發覺到由早期到現在的變化,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望子成龍的心態,但途徑及方式卻徹底地變更了。而驚人之轉變更令孩子吃不消,父母亦不見得好過,其實父母的行為及情緒正是最影響幼兒個性發展的重要因素。千禧年開始幼童及家長不知不覺地接受著社會的轉變及要求,一個二至五歲活潑可愛的孩子接受著不同形式的考試及比賽去證明自己的能力,家長亦迎接了無所適從的壓力,更成為處理幼兒升學的盲點,而我亦是孩子的母親,更深刻體會到這種切膚之痛。從事幼兒教學多年的我們,更能深深體會到教與學的要求及轉變,因既知幼兒發展的既定成因,但又要背道而馳的迎合社會要求,只好盡量找尋幼兒、家長及學校的三贏局面,最終找尋到通過心理學角度及幼兒發展的模式去應對一切。我們一班有志於幼兒教育的工作者,都認定了首先處理好孩子的心理關口再處理情緒,繼而調教家長的心理質素,從而找出各孩子的特有多元智能,有效地提升及發展,這樣更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願我們這篇分享能令各家長尋找到幼兒升學的一線曙光*

資深課程導師
Michelle Ng

千禧優兒之謎?
現代資訊氾濫,令父母如何適當地栽培孩子出現了無所適從的困惑,而孩子的心理發展,各階段的成長過程,就要靠父母通過細緻觀察,了解孩子的需要及潛能下一番苦功,不當的話就把「優兒」變成「憂兒」。

兩歲小朋友的需要和學習

 需要

 學習

 依戀模式

 習慣環境的變化

             安全感            

 遇到新信息,學習安穩地進行反應

 自信心

 失敗中建立自信

 態度、禮貌

 模仿、依靠

 社交能力

 與人相處及合作


四歲小朋友的需要和學習

 生活在批評和敵意的環境中,就學會指責和打架。

 生活在嘲笑和羞辱的環境中,就學會挫敗和自責。

 生活在讚賞和鼓勵的環境中,就學會自信和堅強。

 生活在公平和安全的環境中,就學會正義和信心。

 生活在讚揚和友善的環境中,就學會肯定和融洽。

 

联络苗成長教室

 

Copyright © 2011 Infinity Learning All Rights Reserved.    技術支持:HKM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