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 - 幼稚園青雲路課程(Miss Michelle)

幼稚園青雲路導師 Miss Michelle
任教幼稚園面試課程心得及體會

好學校學位難求,幼稚園也不例外。年紀小小的孩子們,就要為踏進校園的第一步而竭盡所能。在面試的擂台上,努力地拚博,努力地競爭,努力地比拚。為什麼?  —— 為敞開理想學校的大門!

常聽家長說道,他們的孩子在家裡,可以做到的事情多的是——但最後的面試結果卻出人意表。其實,種子要發芽,是需要良好的環境,水和陽光缺一不可,可是它們都是外加的條件。正如我們要為孩子們,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的環境和學習模式一樣,讓他們離開熟悉的溫室,走進陌生的空間,接觸和學習新鮮的事物。

教授此課程,第一個感受就是小朋友要幹大人也未必做到的大事。眼前只有兩歲的小朋友,面對素未謀面的老師,難免會有反抗﹑害羞和逃避之感。最糟糕的就是放聲大哭,情緒失控,更何況他們還要獨立上課,難度便更高了。可是小朋友要幹大事,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礙,學習控制情緒,收斂脾氣,平復不安,才能讓「內涵」發揮自如。這不可笑,小朋友也藏有許多「內涵」,他們的認知能力超乎你的想像,吸收和理解能力更不是你想的那樣。但「自我情緒」會成為他們能否發揮實力的最大敵人,所以我們要讓孩子們學習獨處和面對。

再者,我們要給予他們適當的鼓勵和獎賞。哪怕只有一句「你做得很好! 」,他們也會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和成功感,使其更有信心表達自我。尤其是對於那害羞﹑被動﹑欠缺專注力的一群,想讓他們踏出第一步,真的不容易!我們更需要心平氣和﹑鍥而不捨地作出鼓勵和扶持。換言之,正面情緒和耐性就是引導孩子進步的基石。

此外,在學習過程中,孩子們發揮表現的好與壞,很多時候會取決於他們專注力和耐性的強弱。從課堂上的觀察,專注力和耐性強的一群,吸收能力特別快,而且作出的回答有一定的準確度,合作性和積極性高。反之,專注力和耐性弱的一群,回答則欠清晰,有時更不屑回答。故此,培養孩子們的耐性和專注力也是取勝的關鍵。

最後,不論怎樣,我們要學會「成也欣然,敗也可喜」。因為在過程中沒有失敗者,他們靠著自己小小的力量,努力去爭取,努力去打拚,是值得我們誇一句「你做得很好! 」—— 小朋友幹大事,真了不起!


联络苗成長教室

 

Copyright © 2011 Infinity Learning All Rights Reserved.    技術支持:HKM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