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 - 小一青雲路課程(Miss Michelle)

小一青雲路導師 Miss Michelle

任教小一面試課程心得及體會

    我一向以行政工作為首,編寫課程為重。但因為課程更新及需體驗成效的關係,所以2013年我再次走進課室,任教小一青雲路。今年的班數特別多,亦正因如此,今年我的歡樂也特別多。原來一個四、五歲的孩子帶給我們成年人的笑聲是始料不及。他們的天真可愛真誠,彷彿使我年輕了十多年,而他們的課題答案亦使我恍然大悟。我編寫了青雲路課程已五年,發覺答案可以是如此簡單清晰又正確合當,也許只是我們成年人想得太複雜,又認為複雜一些可以更顯智慧,這是何等之愚昧?

    每個小孩子都是獨特的,有自己的不同之處。但他們都有著同一種特質,就是天真爛漫的真性情,每次也逗得我捧腹大笑。可說是把我從工作壓力中帶到一片歡欣的教學世界裡!每天在一班兩班甚至三班的教學過程中,是何等之歡樂﹗然而,我的開懷使他們沒感壓力,而此時的孩子才能發揮得最好﹗有時我會想,究竟是我幫了他們?還是他們救了我?

    其實當我們這類的教學中心非易事,帶領畫班學生參加公開比賽,幫助語文課程之學生考取證書及獎牌,更甚是讓小一青雲路課程同學考得心儀學校,要面對小孩應考得失之過程及結果,作為管理教室行政的我,大家可想到我的壓力有多大嗎?然而,我的壓力又遠比家長們的小巫見大巫,畢竟我的只是一份工作,可以放手轉身離開,但家長為的是自己孩子的前途,正所謂「愛之深」,心情是如何忐忑,我身為母親又如何不瞭解呢?我也經歷過孩子面試、派位及落敗的洗禮。今天,小女已是中三學生,她不但不用補習,且自律、守規則,這一切都是愛心加忍耐、忍耐再忍耐而得來的成果。

    當孩子害羞時,我們要不斷鼓勵及支持;當孩子不聽話時,我們要諒解及妥協,共同找出可改善及進步的步伐;當孩子未能像別的孩子一樣聰明時,請把前進的腳步稍為放慢一些,可能五步之後,他便能趕上。現實有太多不能預計的情況發生,但家長們只需抱著唯一的態度,就是愛及體諒。當孩子遇到困難,必須靠我們的支持才能迎刃而解,信心更是在被認同和讚賞下提升。其實孩子比較膽怯,父母還不斷在子女面前說不是,這只會使情況弄得更糟。永遠看最好的那一小點優勢,一步一步改進所有缺點,這才是上策﹗家長們,讓我和您們一起邁進孩子們的小一青雲路!勿忘記攜帶無限愛心及支持,您們一定能和您們的心肝寶貝踏上小一青雲路!



联络苗成長教室

 

Copyright © 2011 Infinity Learning All Rights Reserved.    技術支持:HKMCC